2009年3月10日 星期二

十年

最近,我們請了工人整修客廳及廚房,要將十年前客廳墊高約八十公分的木質地板拆掉,然後剷平鋪上磁磚,距離上次裝潢至今不過十年,當時裝修的書架廚具竟已白蟻叢生,不堪使用,只好忍痛再花上一筆不少的裝修費。

準備拆除裝潢的當日,我望著十年來伴著我們一家三口的地板,還有些依依不捨,接著工人即開始大肆破壞,當工人敲開客廳地板時,我們都嚇呆了....高約八十公分的地板,裝滿了十年前敲下的磚牆,滿滿的鋪滿一整個客廳,約十分鐘我無法思考,只聽到工人的咒罵聲說:「林太太啊!誰郎這夭壽!垃圾一整間真是可惡,你給我說是誰包的工程,我找人去打他。」

「林太太!林太太!是誰做的工程?你說,實在太惡質了!」
工人替我感到忿忿不平。

等到我回過神時我說:「算了!那些人早就不知到哪裡去了。」
我到那裏去追究呢?當年是幾個大陸的打工工人,來到台灣四處打零工,也是老公心地善良願意給他們一份工作做,沒想到工程品質奇差不說,不斷假藉名目追加工程款,最後別談驗收只求趕快完工真是噩夢一場,人心這麼醜惡令人不可思議。

我根本無法想像過去十年,我們一家三口就是在這堆亂石上生活著,當初會鋪上木質地板,也是為了兒子在木板地上跑跳玩耍,跌倒比較不會痛,他最喜歡趴在地板上,玩彈珠、玩小汽車,也玩戰鬥陀螺,每每玩出聲響,我總是擔心會吵到樓下鄰居,但是從來沒有為此被鄰居告知過,原來真相是地板下這一堆亂石有著隔音作用。

我還記得每一年的兒子生日,都要買一個蛋糕在客廳高興的唱著生日快樂歌,端午節時他總是趴在地板上立雞蛋,他喜歡在夏天和爸爸在地板上睡午覺,有一次買了新睡袋他堅持要在客廳地板上睡,他穿著新買的溜冰鞋在地板上練習,在每一年的聖誕夜,為聖誕老公公在客廳裝飾聖誕樹,在這裡學會彈鋼琴,學了中提琴還辦了小型的發表會,他把客廳當講台,一遍一遍練習著英文演講,還有校慶表演的舞蹈也是在客廳一次次的練習。

去年兒子拖著行李出國唸高中了,臨走時想到何時能回家不禁感傷,他出門後我和老公望著客廳總覺得空蕩蕩的,家裡也少了笑聲。

還好,回想十年在亂石堆上的日子,沒有不堪回首,怎麼想都是美好的回憶,是一家人在一起的快樂時光。

沒有留言: